[原为英文,本文是翻译,略有增减]
快速放松的技巧
English version

这里介绍我自己总结出来的快速放松的技巧。它非常的个人化,就是说它最关键的部分也是最难解释或传达给他人的部分。

大多数现代社会都不鼓励对身体有益的午休。我很幸运能在少数这样的公司工作,可以利用10到30分钟的时间进行短暂的午休。为了充分利用平均20分钟的时间,我依照以下步骤放松自己(1至3步顺序不严格):

(0) 准备:找到一个舒适、安静的地方;尽量舒适地躺下;闭上眼,最好是用眼罩蒙上眼睛(我一般只是把它放在眼睛上,不系,所以我会平躺以免它滑下来),你也可以用一只干净的黑袜子。

(1) 放松面部肌肉达到绝对面无表情。你一定见过广告里享受睡眠美意的人的漂亮面孔,但那却是假的,因为熟睡的人不可能有漂亮的脸;完全失去表情的脸按任何文化的标准都是不美的。在这一阶段,如果你真正放松面部肌肉,你会感觉到比如嘴周围的肌肉(口轮匝肌)微微向前和向下移动。眼睛肌肉也会放松,我要在(3)中讲到。

(2) 放松软腭和小舌。这样做的结果很明显:你会呼吸加重。我们都知道开会或上课时睡着了的人呼吸会加重(跟打鼾无关)。那个声音就是你要有意识地模仿的,但不要打鼾。

(3) 这一步最关键。没有更好的词描述,我就只好叫它“放松大脑”。也许最容易达到这一阶段的方法就是:每当大脑要漂浮到任意一个随机的念头的时候,不停地对自己“说”(不是真的用嘴说,而更像是对自己念咒语):“我不在乎”、“没关系”、“不关我的事”、“今天终于干完了”、“终于回家了”(想象你刚结束劳顿的旅行一头扎到床上)。这些自言自语的“咒语”对大脑起到心理暗示的作用,叫它不要管任何事情。如果你正确地练习,你可能会得到一种非常微妙的感觉:整个大脑似乎遭受略微增加的压力,而且变得“更重”。另外,每次脉搏跳动大脑都感受到一次挤压,这好比在颅腔内做按摩。

与此感觉相连,你同时会感觉到眼球不由自主地向眼眶上沿移动,从而进一步增加大脑内部的压力。注意眼球的上移是自行的,不是你故意或有意识所为,或不妨说是它们自己浮上去的。(你曾搬开过睡着的人的眼帘吗?你会看到他的白眼仁,这正是因为眼睛的肌肉完全放松,大概是眼眶上直肌比下直肌收缩得多的缘故。)前面我说我不喜欢系上眼罩,就是因为它会阻碍眼睛上移。如果你必须侧睡,我建议你只用眼罩的一根皮筋(即使它有两根),或改用深色、轻的毛巾而不用眼罩。

为了增强大脑放松的效果,需要延长呼吸周期中的呼气时间。其实这是呼气后附加的屏气,并非持续呼气。假如你心跳两次呼气一次、心跳两次吸气一次(古人云“一呼再至”、“一吸再至”),你可以紧接着屏气两次心跳或更长的时间,这样呼-吸时间比为2比1或更高。不过这个比值并不重要,只要你能舒适地忍受加长的呼气。我猜想这个加长的呼气对脑有缺氧性“中毒”的效果,多少使大脑失去进行随机思想的能力。我们正是在呼气—尤其是在屏气—期间最大限度地放松大脑。

以上描述大脑放松的方法我已尽力而为。我强烈反对任何神秘主义,但在解释第(3)点时还是感到语言的极限。不过,我成功地用这种方法利用很短的时间休息,以便应对每天下午长时间的工作。我相信,你通过练习也能做到。你也可用这个方法帮助晚上的入睡,唯一的不同就是你不需要眼罩了。

现在对其他类似的方法做点评论。在催眠中,“催眠对象完全清醒,并集中注意力”(维基百科)。我认为我的方法并不促进注意力的集中,虽然在过程中你是清醒的,但目的是进入睡眠或类似睡眠的状态,不是集中注意力于某个事物上。与此类似,冥想是“个人训练心智或诱导意识方式的实践,其目的是实现某种利益,或者这种实践本身就是目的”(维基百科)。这里我们又看到意识的某种方式作为目的,而我的方法强调的是反面即无意识,虽然达到它的过程不可避免地要经过意识。另一个重要的区别是身体姿势。练习我的方法最好用躺姿,仰卧、俯卧或侧躺均可,就像要睡觉,而大多数人练习冥想却用的是坐姿。我认为坐姿对大脑的放松完全不可能超过躺姿。


2013年12月




与我联系

To my Miscellaneou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