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关于中国不能学美国的几句话


马云先生说:“美国发展是因为法制吗?就是这个人漂亮是因为鼻子漂亮。不对。大家记住美国社会的发展它是基于基督教文化的,在基督教文化上面建立法律体系,在这个法律体系建立政治体系,在这个上面建立起他们的领导人的选举体系,整个体系比你的想的复杂得多,这仅仅是简简单单的一部分,假如我们今天这个价值文化体系被摧毁的情况下,随便拿一点别人的价值体系,等于沙滩上建楼,建不起来。”

这篇《马云谈基督教文化》最早于2012年4月6日见于《基督时报》,题目为《马云优米网演讲:美国发展是基于基督教文化》。其中一些话曾出现在2012年4月1日的《马云谈创业:80后有权利但没有资格抱怨》。

如果没有理解错的话,马云的意思是:美国的许多东西(看来他指的是上层建筑)归根到底建立在基督教文化之上,而中国没有这个基础,因此上层建筑的许多方面不能照搬。但他的逻辑推理缺少了中间一环:基督教文化是当前美国上层建筑的必要前提。

毫无疑问,基督教文化是美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上也碰巧是美国建国者的重要甚至唯一信仰。但这是必要的还是偶然的?我认为是偶然的、碰巧如此的,因为从实践上看,并非建立三权分立政治制度的国家当初都曾普遍信奉基督教,从理论上看,没有人论证过基督教必然导致三权分立和民主制度。(在此需要提醒一些“学者”:将结论说成论证不算,无论在这种“论证”中重复说多少遍。)马克斯·韦伯曾论证新教必然导致资本主义,但是,首先,他没有论证新教导致民主等政治制度,其次,他的观点现在只是历史上众多被争论的观点之一。

一个国家有许多特征都是非常重要或典型的,有些甚至是该国独有的,有些是在它的历史上发生过重要作用的。但哪些特征必然导致该国目前如此这般,还不能仅以某个特征是否曾发生过一定作用作为因果关系的证明。实际上,历史研究中的因果证明是非常困难的事,在不可重复这个意义上甚至超过科学研究。不过,我不认为历史的发展都是偶然因素造成的,如梁启超所言(见《中国历史研究法》),也不赞同任何建立大体系的几位思想家似乎搞清楚了整个历史的逻辑,如黑格尔、马克思或斯宾格勒等。因果联系在小的事件之间是可以建立的,但当它们成为大的事件或社会结构时,则需要详细的研究和逻辑严密的论证加以说明,而且不保证成为学者们的共识。

认为基督教文化是美国现在的政治制度的原因,无异于认为美国取了个“美利坚”这个好听的名字因此有当前的制度这种观点。基督教文化和“美利坚”这个名字对美国都是非常重要的特征,但我们没有实践和理论的支持将它们与美国的制度用因果关系联系起来。因此,基于这种不存在的联系而得出的结论,例如中国没有基督教文化——或中国没有取“美利坚”这个名字——因而不能产生美国这种政治制度就是不成立的。


2014年9月




To my CNNote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