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某中文论坛的建议

您似乎没有回答大家有本论坛较之其他论坛更敏感的感觉。我能理解上级要求等,但如何解释其他论坛(限于我个人常光顾的几个)没有自动删贴、不自动转换敏感词、不在十八大期间关闭?注意这是提问,不是质问。

提高论坛人气正如您所说,不靠低质量的争吵。但我也不同意靠高质量的论文,甚至原创论文,因为那样的文章不可能多,也不适合网络论坛。论坛是用来发表短文、灵感和有趣的问题的地方,问一句“为什么郑和下西洋后明朝对外几乎完全封闭?”、“杀戮大量无辜的成吉思汗为什么还能被作为民族英雄纪念而不被追究?”、“是什么造成了伏尔泰之后中国在欧洲逐渐不再作为被崇拜的国家?”这些问题既不要求直接的考证(如“罗斯福有命令暗杀蒋介石吗?”),也不是过分宽泛的问题(如“宋朝有哪些科技成就?”),更不是味同嚼蜡的中学历史考题。我很迷惑的是,为什么域外人文论坛上这类问题源源不断,而在国内论坛上却非常少。难道是我们的教育没有在培养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和独立思考上下足功夫?

另一类提高人气的方法是仿效微博,提倡几句话发表自认为有新意的看法,但与微博不同,可要求有至少几十个字的论据。

最后,我曾经在论坛提过,但未被采纳:在软件上增加订阅、跟踪功能。(1)即便是你没有点击“引用”回帖,只要参与了,有新帖时你就得到通知;(2)通知分为论坛短信和email(我曾在国学网发帖询问一事,光顾几天没有回应便不去了,半年后又去,发现有很不错的回复,可惜回帖已经过了一段时间,不知他们是否还有兴趣讨论。这个要是有email通知我就好了)。如果大家不习惯,这些都可设为默认不启用,启用后也可随时取消订阅。想想人的心理,如果你曾经参与了某个讨论,你再次参与该讨论的愿望是非常强的。但有些讨论几星期或几月无人问津,自己很可能就忘了,而这个功能可提醒曾经的讨论参与者回到该讨论,从而提高论坛人气。顺便说一句,国外许多论坛都有该提醒功能,甚至有些默认启用,没有人反对。如果你认为西方人更重隐私、不愿被随意打扰,那你可能对他们的论坛默认启用该功能感到吃惊。

“加大对原创、新话题提出者的鼓励”可行,但要认识到其效果有限。国外论坛多数没有奖励,人气靠的是讨论者自动的积极参与,因为有人提出了有启发意义的问题,又有喜欢独立思考的人跟帖。

2012年12月




To my CNNote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