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战役伤亡

关山月先生对近代史多有原创研究,我曾读过“蒋介石与史迪威冲突始末”一文,深为佩服。这篇“台儿庄战役中日兵力及伤亡考”似乎首发于 bbs.tiexue.net/post_4369526_1.html。 恐怕是所有台儿庄战役研究中对伤亡数字作的最详尽的研究。

最后的结论,中方伤亡6.5万余人,日方2.6万余人。这个数字比在别处见到的都高。

* 维基百科维基百科中文认为中方30000人日方16000人。这个16000人显然低估了。
* 据John F. Antal的 City fights: selected histories of urban combat from World War II to Vietnam21页, “During the final days of Tai-erh-chuang, the Japanese massed nearly 20,000 soldiers in and around the city. Sixteen thousand of these never left.” 如果在战役最后的日子里日方死亡16000,整个战役死亡人数当然更高。

* Ah Xiang在Taierzhuang Campaign中引李宗仁估计日方为20000人。

* 百度百科有“中国军队...伤亡失踪近3万人...歼灭日军11984人”

以资读者参考。

另,有趣的是,维基百科“台儿庄会战”一条有七种语言的版本(丹麦、德、法、韩、克罗地亚、挪威、中),但竟然没有日语版。能想象生活在那样的“自由”世界吗?日语“台儿庄”倒是有,多半讲该处的旅游价值。[2011-01注:日语版最近出现了]

2010-11



To my CNNote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