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朝代名联用的时间词

“先秦”一词近代使用较多,但早在《汉书·景十三王传》(有人引为“河间献王传”)中即已出现:“献王所得书,皆古文先秦旧书”。颜师古注:“先秦,犹言秦先,谓未焚书之前”。《资治通鉴》也引用了。又,明·王鏊 《震泽长语·文章》:“先秦文字,无有不佳”。

“先”字用在朝代名前指时期看来仅见于“先秦”,没有听说过比如“先商”、“先周”、“先汉”、“先唐”。( “先汉”的确存在,如诸葛亮《出师表》“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但那是指西汉、或西汉加东汉前期。我们这里讨论的“先”指“在之前”而不是“在其早期”,不包含“先”字后面所指的时期。)“先”字仅用于“先秦”,有网友认为是因为秦之前和之后社会形态变化实在太大,以致有必要造一个词“先秦”统称秦之前的历史年代。但这样的话,为什么没有造一个指称秦以后的词“后秦”?(特指姚秦的后秦与此问题无关。)而且,为什么没有人造一个词指称辛亥革命之前的历史时期叫做(比如)“先民国”?注意辛亥革命给中国带来的社会变化应该不亚于秦朝结束封建割据、统一中国带来的变化。

跟朝代名联用的时间词还有“初”、“末”等。“唐初”与“初唐”均可(Google认为后者稍更流行)。但对其他朝代似乎只能将“初”字放在朝代名后,如有“宋初”、“清初”而无“初宋”、“初清”。“末”字没有特例,一律用在朝代名后。这些用词习惯大概并没有标准,循例行文,读者自然理解,正如我们说“戴”手套、“穿”袜子,虽然这给学中文的外国人带来没有道理的麻烦。

2018-07




To my CNNote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