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叫通俗"出自《申报》

“深入浅出叫通俗,浅入浅出叫庸俗,深入深出犹自可,浅入深出最可恶。”

如果你在网上查这首打油诗,能得到几十个链接。但中国人喜欢你抄我、我抄你,实际独立的说法只有几个:“抗日战争前,上海有一家杂志登过”,"有首顺口溜", "20世纪30年代末期和40年代初,我国出版界就流传过"。

关于这首诗的出处,我也不能提供更多的线索。但我清楚地记得,我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在重庆时读到一张报纸上说,这首诗出自解放前上海《申报》,而且这张报纸(80年代的这张)绝对没有写“犹自可”,好像是“尤可为”。这当然有可能是这篇短文的作者记错了,亦未可知。

许多打油诗通俗生动,浅出是肯定的,深入与否另当别论。张打油的雪景诗“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浅出、有趣,不必深入,但谁也不会说它庸俗。这首“深入浅出叫通俗”的诗浅出且似乎还算深入,但其观点却难以让人苟同。

2009年10月27日




To my CNNotes Page